學佛先學做人,一定要時刻謹記“仁義禮智信,忠孝廉恥”是做人之本。永遠不要靠編造謊言為自己的放逸行方便,因為你騙得了的只有最信賴你的親人和朋友,而當謊言敗露時,你將失去安身立命所需的最寶貴的“忠孝“和”誠信”;人生雖然說是幻夢一場,但絕不是一場戲,不用真誠心老實做人、踏實做事,熱衷在生活中演戲玩弄他人的單純、善良來達到自己的目的,又將失去作為一個人最寶貴的“仁義”。   一個人應該舍棄憤怒,拔除傲慢,超越所有的束縛。不執著心靈和物質的人,內心可以得到真正的安寧。   我們一步一步走下去,踏踏實實地去走,永不抗拒生命交給我們的重負,才是一個勇者。到了驀然回首的那一瞬間,生命必然給我們公平的答案和又一次乍喜的心情,那時的山和水,又回復了是山是水,而人生已然走過,是多么美好的一個秋天。   機遇總是有的,如果把握不住,不要怨天憂人,可能只是自己不夠優秀;不要把時間輕易地浪費,唯有珍惜光陰,才能提升自己,享受生命;兩點之間未必直線最短,有時迂回曲折能夠更快抵達終點;如果錯了,那就停止,如果得不到,那就放下;走路并非越快越好,方向正確更重要。   當我們給別人送花時,聞到花香的首先是自己;當我們向別人扔臟東西時,先弄臟手的也肯定是自己。如此,何不給人以溫暖?當我們給予別人溫暖時,自己得到的何嘗不是一種深切的快意?所以,要努力做到:心底無私,常存愛意,與人為善。   你整天愁眉,自然生就苦臉,你一臉怒氣,必定生成怨相,你樂觀和善,當然慈眉善目。表情是瞬間的相貌,相貌是凝固了的表情。所以哲人道:10歲前你的臉不討人喜歡,是父母的錯,可如果30歲之后你還生著一張讓人討厭的臉,那肯定是你自己的問題了。從今天開始,每天微笑吧,哪怕你遇見的都是煩心事。(美文精選網:www.meiwenjx.com)   嫉妒心是一種極不健康的心態。當面對嫉妒我們的朋友時,要心存憐憫。誰都不想得病,不管是身體上還是心理上的。盡量要用寬容和愛為對方療治,只要不說謊話,盡量說讓對方愉悅的話。發現不能減輕對方的煩惱,就微笑著保持沉默。要理解對方的態度,身體不健康時很難把事做好,心理不健康時很難把話說好。   欲望越小,人生就越幸福。欲望和知足是天平的兩端,欲望多了,幸福和快樂就會自動減少。適當給欲望減減肥,才能讓幸福的天平平衡一些。貪婪是幸福的天敵,要想真正獲得幸福,就要學會淡定,學會知足。減少欲望,增加滿足,才能從貪婪中解脫;舍得放棄,甘于淡泊,才能獲得心靈的安寧。   人有四苦:一是看不透。看不透人際中的糾結、爭斗后的隱傷,喧囂中的平淡和繁華后的寧靜。二是舍不得。舍不得曾經的精彩、不逮的歲月,舍不得居高時的虛榮、得意處的掌聲。三是輸不起。輸不起一段情感之失,輸不起一截人生之敗。四是放不下。放不下已經走遠的人與事,放不下早已塵封的是與非。   你究竟有多好,別人不會知道,因為這世上絕大多數人都不關心你。如果你真的非常好,那么這反會成為別人嫉妒的理由。人們可以容忍平凡,卻不能容忍出色。越好的人,就越會被嫉恨被打擊。所以當你承受壓力時,千萬別讓自己融入平庸。因為嫉妒,本身就是一種仰望。   幸福,就是滿足,也是知足。別去比較誰好誰壞;別去在意誰高誰低;別去理會誰富誰貧。這個世上,許多痛苦,緣于比較;好多煩惱,在于理會。你比得多了,心中自然不平;你想得多了,心情自然不靜。人生,哪能事事如意,樣樣順心,總有人活得比我們滋潤,總有人干得比我們順心。仰視,脖子總是會累,不要把惆悵老是往自己心里堆積。心平氣和的面對生活,要懂得知足才會幸福。再好的緣分也經不起敷衍,再深的感情也需要珍惜眼前。歌可以單曲循環,人不能錯過再現;情可以平平淡淡,心不能視而不見。在乎你的人不在乎天長地久,更在乎你想不想擁有;原諒你的人愿意原諒你的一切,因為不愿意失去有你的世界。其實在這個世上,能把你放在心上的人并不多。懂得善待才能相守,珍惜當下才配擁有。(美文精選網:www.meiwenjx.com)   心承載得太多,必然沉重。心不是泔水缸,啥都往里裝,心負荷的太多,既影響健康又影響快樂。甩掉包袱,讓心正常快樂的跳動。   最珍貴的不是金錢,而是真情;最有利的不是前途,而是仁德。最畏懼的不是災禍,而是寡義;最可怕的不是失敗,而是欺騙。最奢侈的不是豪宅,而是有家;最難聽的不是責罵,而是無言。最寬廣的不是天空,而是心胸;最美好的不是今后,而是此刻。最無價的不是時間,而是信念。 +10我喜歡

第十四章 另辟新天 在霍華德·休斯瘋狂的一生中,有許多東西讓他如癡如醉, 而女人只是其中之一。即便是在三十年代末期的那一段時間 內,作為一個空中英雄,他心中仍有其他的東西放不下,并最 后決心回到那個無時無刻不吸引著他,并令他傾注了無限的熱 情和心血的世界中去,那就是他的電影 當他一九三九年十一月在特羅卡德羅出現時,他的目標并 不是美女。那里正在為慶祝《亂世佳人》的首映成功而舉辦盛 大宴會,而休斯則希望能在宴會上碰到評論家盧塞爾·波得威 爾 當時正是波得威爾出了點子,在全國招聘《亂世佳人》的 女主角斯佳麗,令得該片在媒介上倍受矚目,兩年來,影迷們 對此片份外關注,這不能不說都是他的功勞。同樣也是在波得 威爾的鼓動下,曼哈頓的居民們幾乎傾巢而出,來參加《曾達 的犯人》一片的首映式。 為了能重建他的電影帝國,休斯感覺到他缺不了波得威 爾。他不光是要拍電影,他還要成為傳奇。 當休斯最終看到波得威爾時,他正紅光滿面,跟瑪麗,璧 克馥和諾瑪·希拉相談甚歡。休斯慢慢地踱過去,站在波得威 爾身邊,看上去有點猶豫不決,波得威爾什么話都沒說。休斯   問了一聲:“我能跟您談談嗎?” 波得威爾冷冷地對這位不速之客回了一句:“等一會兒 等到慍怒的休斯漸漸地走遠之后,諾瑪·希拉看著波得威 爾笑了笑:“你知道他是誰嗎?他是霍華德·體斯。”波得威爾 立即回過臉,穿過整個房間,去找休斯,他發現休斯正在一個 角落里徘徊。 休斯并沒有做自我介紹,他只是說:“我正在考慮做下 部影片的事,你有興趣嗎? “也許吧,”波得威爾回答,“至少我樂意談論這件事。” 你會得到我的消息的。”說完話,休斯轉身就離開了。 幾個月后的一天,波得威爾正在他的辦公室里工作,突然 他的秘書走進來告訴他:“有一個男人在外面,他是個啞巴 波得威爾詫異不已。來人替休斯送來了一張紙條,上面寫著: 明天上午三點,休斯先生見你。 小波得威爾看了一眼紙條,在上面寫了幾個字:“下午三 點?”那人搖搖頭,寫道:“上午三點。”(后來經查明,送信的 原來是休斯的助手查理蓋斯特,他還曾經是休斯的高爾夫球 教練,一個能言善道的家伙)平 送信的人并沒有搞錯。第二天凌晨三點鐘,波得威爾就坐 在了體斯家里的一把破破爛爛的椅子上,就著暗淡的燈光,聽 體斯談論著他的計劃。他想要拍一部西部片,而且他想要吸引 輿論的注意力,甚至在所有的演員都還沒有召集之前就要讓 的電影成為媒介的焦點。影片的名字暫定為《好漢比爾》,它 將是一部全新的匪徒的史詩,描述威廉姆·邦內的一生。這 次影片里還會有大量性的內容出現。 確定主題之后就是尋找演員。休斯一再強調必須找到一 新人來飾演片中的女主角。雖然這場“探星”運動并沒有搞   像“尋找斯佳麗”那樣沸沸揚揚,但既然幕后的老板是休斯, 全洛杉磯的星探們自然要傾巢出動,全力以赴。別忘了,正是 他在十五年前發據了瓊哈洛。很快休斯的辦公桌上就堆滿了 簡介和照片。 在一陣挑挑揀揀之后,休斯從一大疊的照片里面抽出了一 張。照片上的女孩只有十九歲,身高五英尺七,三圍是三十八 二十二-三十六。“讓她來試鏡。”休斯命令道。 這位褐眼黑發的女郎名叫厄內斯汀·簡·格拉爾代·盧塞爾, 也就是我們所熟知的簡·盧塞爾。當休斯看到她的照片時,她 正在為一名手足病醫生做兼職接待員。 她來到體斯的總部試鏡的那一天,休斯哪里也沒有去。試 鏡地點選在地下室,背景是一個臨時布置的大谷倉,包括一堆 干草跟一根干草叉。來試鏡的女演員們將扮演一個名叫里奧的 墨西哥混血女郎,她想殺了主人公比爾,卻反倒被他摔倒在地 上,里奧恨比爾,因為他殺了她哥哥,但比爾對此一無所知, 最后,在同一幕中,比爾強奸了里奧。據說當時盧塞爾還驚呼 了一聲“我的天!”,但在攝像機前面她顯得鎮靜自若,雖然那 只是她的第一次上鏡,“事實上,一切都顯得很自然。”后來盧 塞爾回憶道。 幾天之后,她得到了好消息。她拿到了里奧這個角色,還 簽下了一份每星期五十美元的合同。片中的主人公比爾的是來 自德克薩斯的一個小伙子,杰克·布特爾跟她演對手戲。他今 年只有二十三歲,長著一張娃娃臉。然而她跟布特爾兩人都不 知道,這部影片帶給他們的影響將長達十數年 九四○年的春天,影片正式開拍,外景地選在離亞利桑 那州弗拉各斯塔福東部八十公里處。執導該片的導演仍然是霍 華德·豪克斯,他曾經為休斯拍攝過《刀疤臉》。兩星期之后的   一個凌晨,不,應該是半夜,一點鐘的時候,盧塞爾,波得 爾接到了休斯打來的電話,“你能過來一下嗎?”體斯問。他正 呆在自己的辦公室里,看著從拍攝現場運過來的樣片。 當睡眼朦朧的波得威爾走進放映室時,休斯正在反反復復 地看著電影膠片。等到一個場景結束,休斯問波得威爾:“你 發現什么問題了嗎?”波得威爾不得不承認他沒有看出什么來 “沒有云。”休斯說。 波得威爾坐在那里,一聲不吭。休斯繼續發牢騷:“要是 沒有云彩效果,我們跑到亞利桑那去干嗎?……整個銀幕看上 去都是光禿禿的。光禿禿的。” 也許我們還記得,十幾年前,拍《地獄天使》時,為了等 待云朵的出現來作為他空戰的背景,休斯竟不惜停拍幾個月 現在他再次要求云朵能夠為整部影片增光添彩。第二天早上體 斯就告訴豪克斯,他要云,“即便你們不得不為此而稍等一段 時間。” 也許是意識到了“云朵事件”只是后來一系列的困難的開 始,豪克斯坦率地回答:“那你干嗎不自己來干呢?” 你覺得我能行嗎?”休斯問。 等你干完了我再告訴你吧。”豪克斯回答。 就在豪克斯辭職的當天,休斯打電話給制片經理,下令要 他帶著所有的行當跟二百五十名演員立即回到洛杉磯。他可不 管整個電影攝制組是包了八節車廂才到亞利桑那的,要回來 何容易。“反正得回到洛杉磯。”休斯斬釘截鐵地說。 于是火車開回了洛杉磯,連車頭都裝錯了。”盧塞爾 得威爾回憶說。 當然對于下面所經歷的一系列的事件來說,;這僅是一 開頭。   當時絕大多數的影片攝制周期都在六到八個星期。而拍 歹徒》(《好漢比爾》的正式名稱)則整整花了九個月。 雖然為了幾朵云彩爭執不休,體斯最終卻把攝影隊拉到了 薩繆爾·高德溫電影廠的攝影棚里,那就意味著,事實上他已 經放棄云彩背景了。但休斯此舉還有另外一個目的。由于攝影 緊挨著洛杉磯,這樣,一邊拍電影,一邊休斯還能照顧到他 那正蓬勃發展的航天事業。為了配合休斯的日程安排,電影通 常在下午開拍,一直持續到第二天凌晨。這當然給其他人帶來 很多麻煩。 盧塞爾記得,當時她不得不說服她的男友,洛杉磯分校的 欖球明星鮑比·沃特菲爾德,讓他相信她每天確實是在拍電 影,而且要一直到清晨一兩點。“沒人會相信。”盧塞爾抱怨 說 通常,等到“一天”的工作結束之后,休斯會同他的部下 相互交換一點意見,這同樣是件可怕的事。休斯一而再,再而 三地在凌晨時分打電話給劇本的作者兼影片副導演朱利斯·福 所曼。最后福斯曼忍無可忍了,他告訴他的傭人,如果接到休 所的電話,就告訴他:“他有一桿槍,他告訴我要是我敢叫醒 他,他就殺了我。” 才。但讓人難以忍受的不止是日程安排。在拍攝過程中,休斯 地命令重拍,而“讓我們再來一遍”就簡直就成了一句刺 耳的口頭禪。對于以前從來沒有拍電影經驗的盧塞爾和布特爾 來說,這就像一次悲慘的考驗;而對于像托馬斯·米歇爾、雪 利夫佩特格拉特、沃爾特·休斯教跟多克豪立頓這樣的影壇 老將們來說,這只能使他們心煩 湯姆·米歇爾就像瘋了一樣,又喊又叫,還不停地罵人 我想每個人都差不多有點不正常,包括我。只有霍華德還是不   動聲色。”盧塞爾說,她說當時休斯的態度幾乎帶著懇求。 有一場休斯敦跟布特爾在墳場的戲,一連重拍了一百零 遍,等到第一百零五遍最后通過時,從來不忘臺詞的布特爾 時看上去已經毫無信心。 有一場戲反反復復一共拍了二十六遍,而牌氣暴躁的米 爾早就暴跳如雷。再怎么說他也是電影界的元老級人物,曾 為出演《關山飛渡》而獲奧斯卡獎。他還在《亂世佳人》中 演過斯佳麗的爸爸,大大小小電影拍了幾十部,什么時候碰到 過這種事!當時他一把把自己的帽子揪下來,扔到地上,在上 面又鵬又跳。他沖出攝影棚,在外頭破口大罵:“這狗娘養時 拍這種屎電影……”出完氣之后,米歇爾才回到里面,向體斯 苦苦哀求:“天,我說,你總不能把感情當飛機一樣拆開來哥 我們在這里努力創造一種情緒,一種情緒,而你卻以為 是科學實驗呢。 米歇爾的話沒有錯。作為一個導演,休斯更像是一個工看 師,把每一個場景一絲不茍地按順序“焊接”起來,就好像 在做一道數學題。而他為簡·盧塞爾設計胸罩這件事就充分 說明了這個問題。現在這段花絮幾乎已經成為了經典傳奇。 隨著拍攝進程的逐漸展開,每個人都越來越清楚地認 到,一點也不夸張地說,盧塞爾的胸脯就是他們的看家法寶 老牌攝影師格雷格托蘭在《公民凱恩》和《憤怒的葡萄》導 片中擔任要職,在此片的拍攝中他被一再要求去著重渲染女主 角的胸線。休斯總是抱怨:“我們對簡胸部的表現遠遠不夠。 在一場戲里,片中的女主人公里奧被綁在一棵大樹上。B 她拼命掙扎的過程中,休斯發現她的胸也老跟著身體的動作是 來晃去,這樣藏在衣服下面的胸罩輪廓看過去就特別明顯 去叫裁縫來。”休斯命令道。   但裁縫對此也無能為力,休斯決定親自出馬,他要來了 鉛筆跟一張硬紙板,一邊畫畫,一邊還解釋:“這實在是一 個簡單不過的工程問題。” “他想要得到的是一種通透飽滿的感覺,好像沒有戴胸罩 樣,”盧塞爾說,“就像往常一樣,休斯總是對的,他再一次 走到了別人的前面。” 等到拿到休斯設計的胸罩時,盧塞爾卻有些猶豫不決了 那東西看上去簡直太可笑了,所以我一把把它扔到了床底下, 戴上了自己原來的那個,然后在空隙處塞滿了紙巾,這樣別人 就看不見胸罩的輪廓了。 服裝師嚇得快要瘋了:“要是他把我們兩個都炒了魷魚該 怎么辦?” “沒人能說什么。”盧塞爾一邊說,一邊披上外套。 她走出更衣室,站到休斯面前,他從頭到腳對著她仔仔細 細地看,那一刻時間好像靜止了,一切陷入了永恒。最后他 說:“好的。” 簡再次被綁到了大樹上。當然她不會知道,若干年之后 斯還會拿出紙和筆,再次替她設計胸罩。這些都是后話不 提。而在當時,沒有人能夠猜到這部影片,《歹徒》,對整個美 國文化會帶來多大的影響。就像二十年代的《地獄天使》與三 十年代的《刀疤臉》,《歹徒》將成為四十年代的里程碑。 巷入世界大戰,美國本土人民的愛國熱情也達到了高 然而四十年代,這又是怎樣的一個年代呢。隨著美國 個無可比擬的高潮。每一個人都投身其中。小孩子省下了中午 飯錢買了戰爭國債;姑娘們把給從未謀面的戰士們寫信當作自 己的神圣職責;老人們則忙著揀鐵罐鐵片;青年們爭著報名去 軍工廠參加工作;而所有身心健全者則都來到了招兵中心。   這股席卷全國的擁軍熱潮也橫掃了好菜塢。在這一時 涌現出許多反映戰爭以及戰爭帶給人們的影響的偉大影片, 中有:《大兵喬的故事)、《目標:東京》、《水軍的驕做 《愛荷華吉瑪的沙灘》等,其他優秀影片更是不計其數。制 人們熱衷拍攝軍訓生活片和戰爭宣傳片,而明星們更是不 后,許多當紅明星爬上了火車和飛機,參加酬軍演出,或者 籌集軍資而舉行義演。從一九四二年到一九四五年三年間, 三千五百多名藝人在各種公開場合拋頭露面,總人次數達到 三萬五千次。鮑勃·霍普、喬·布朗、黛娜·肖跟弗朗西絲·蘭 德頻繁出現在前線上,而在美國本土,同樣也活躍著一大批 術家。其中,貝蒂戴維斯開了一家好菜塢快餐店,在那里 你可以看到約翰·加菲爾德在端盤子,也可以看到瓊·克勞 瑪麗蓮迪艾克里特和奧莉維亞·德,哈維蘭等超級巨星跟思 的軍人們一起縱聲高歌。 除了上述的感人事之外好來均還有另外一種愛國對 那就是“曲線愛國”政策。貝蒂·格拉博的一系列成功 作使得她成為美國大兵里最受寵愛的女星。但她并非沒有競 者。激情似火的麗塔海沃茲,熱情四溢的維羅尼卡,雷克和 情萬種的希蒂拉瑪爾都對她虎視眈眈。當然,其中也少不 拍《歹徒》的簡·盧塞爾。 到一九四二年底時,雖然影片還沒有正式發行,但休斯 新發現”一盧塞爾的照片已經發布了四萬三千多張。其 有一張是由喬治·赫雷爾拍攝的,照片中盧塞爾斜倚著草 揮舞著一把長槍,胸前溝壑深露,風情無限。每個大兵都對 愛若家珍,或者,就像休斯說笑的一樣,“對它們兩個” 釋手(《生活》雜志曾經取笑這種“盧塞爾現象”,在上面鮮 刊登過一張照片,照片里一名戰士正在為盧塞爾織毛衣)   雖然休斯并不是一個偉大的電影制作人,但他對公眾們的 需要有一種內在的了解。因為盡管他很富有,但他的品位基本 上還是屬于工薪階層的。四十年代的電影具有莫大的魅力,而 觀眾人數幾乎多到了令人匪夷所思的地步,全國上下,幾乎有 三分之二的人每星期都去電影院。在這種情況下,狡猾的休斯 深知觀眾們需要什么一他們期待著看到以前的電影里從來沒 有看到過的東西,而那個東西就是性。休斯決心要把他們需要 的東西給他們,畢竟,這是他的一份特殊產業。   +10我喜歡

張山的鄉村歲月                          □丁文書       一         八月的最后一天下午,張山騎著自行車,上衣口袋里整齊地疊放著縣教育局人事科的介紹信前往梅花鄉中心小學報到。   梅花鄉,多好的名字。張山的眼前不時浮現出學校的模樣:兩幢兩層的教學樓并排而立,操場四周栽滿四季常綠的冬青,紅磚圍墻,高大的鐵藝大門,門楣上方焊接著幾個紅色大字:黃山縣梅花鄉中心小學。冬天,校園里梅花盛開,充滿詩情畫意……   在路人指引下,張山沿著兩三米寬的土路終于到了學校門口。這就是梅花鄉中心小學?他傻了眼,呆呆地站了很長時間。   門衛大爺問:“小伙子,有事嗎?”   他這才醒過神來,“大爺,我是來報到上班的。”   “哦,順著中心路往前走到最后一排,圍墻東邊是幼兒園,圍墻西邊第三間就是章校長辦公室。”   天藍色舊木門敞開著,章校長正在看書。   張山輕輕敲了敲門。   “你就是張山吧?不錯,不錯!我們學校正需要像你這樣的年輕人呢!”章校長摘下掛在鼻梁上的老花鏡笑著說。   “謝謝章校長!”   章校長五十左右,個子不高,身體微胖,眉毛濃得像兩把小刷子。他的隨和讓張山失落的心情有了些許安慰。   章校長叫來總務主任。“宗主任,你給小張安排一下住的地方。”   “章校長,學校沒有空余的宿舍了,要不先和老李一起住值班室吧?”   “張老師,那就先委屈你啦!”章校長歉意地說。   值班室就在圍墻隔壁,直對大門。里面一張課桌、一張板床,課桌上面紅色的油漆已經泛黑、脫落。   晚上,在廚房吃了晚飯,張山回到宿舍拿出從教務處焦主任那兒領來的四年級語文課本、教參、教學設計,認真鉆研起來。   九點左右,門衛老李滿嘴酒氣地來到值班室,見到張山詫異地問:“你也住這兒嗎?”   “是啊!”張山放下手中的筆,站起來望了望,床只有一米寬,兩個大男人怎么睡啊?   “李大爺,你家不遠吧?”   “就在學校西邊一里地。”   “那就成了,您老就回家休息吧!”   “不行不行,我一個月工資才六十元,除去夜班費還能剩幾吊錢?不行不行!”   張山愣了一下,“大爺,我替您值夜班,工資一分也不要您的!”   “真的?那成!”   老李從褲腰上解下紅布條系著的鑰匙串,下了一把大門鑰匙遞給張山,左叮嚀右囑咐,然后才帶著滿嘴酒氣、哼著只有他自己能聽懂的小曲回家了!   第二天上課前,張山來到洗臉盆前,對著架子上的鏡子整了整衣領,用雙手壓了壓微翹的頭發,略顯緊張地走進教室。   孩子們見到非常帥氣的新老師,一個個坐得非常端正,目不轉睛地望著張山。“同學們好!”“老師您好!”聲音異常響亮。導入、初讀、檢查、學習生字詞……上著上著,張山不再緊張,放下手中的教案,順著自己的思路有條不紊地講了起來。孩子們聽得津津有味,張山講得興致盎然。一節課不經意之間就過去了。清脆的下課鈴聲響起,孩子們圍著張山問這問那,對眼前的新老師充滿了好奇與仰慕。   二   一個月后的一天上午,張山照常批改作業。改著改著,發現章沖的作業又沒做完!這個小家伙,開學頭幾天還好,接下來就現出了原形:作業潦草、拖拉、漏做,標準是小和尚戴帽子—無法無天。張山忍住怒火挨到了放學。   “章沖,留在班級把漏抄的詞語罰抄兩遍,抄好再回家!”   放完學生回到教室,卻不見了人影。再回頭一看,章沖背著書包混在四(2)班學生隊伍后面已經溜到了大門口!   張山火冒三丈,立即追了過去。章沖見狀也快速跑出校門沿著田埂向前飛奔。   張山身材修長,酷愛體育,不到二百米就追上了章沖。他擰著章沖的耳朵回到教室。張山怒火未消,順手拿起講臺上的教鞭,對著章沖的手抽了下去,“我讓你跑,讓你跑!”章沖疼得連聲說:“張老師,我不跑了、不跑了!”   章沖揉揉發紅的手心,含著眼淚、抽噎著寫起了詞語。   下午,秋高氣爽,校園里不知從哪兒飄來一縷縷淡淡的桂花香。預備鈴聲剛響,只見一個胡子拉碴、藍色舊外套搭在肩上的老人拉著章沖來到辦公室,進門就問:“哪個是張山啊?”張山站起來問:“我是,您有什么事啊?”   老人來到張山面前,伸手就去抓他的衣領,大聲說:“我家章沖怎么你啦?誰讓你打他的?”   老人個子不高、瘦瘦的。張山把他的手往旁邊一擋,老人打了一個趔趄。站穩后又沖到張山面前,張山右手一揮,老人借勢坐到地上哭著、鬧著。老師中熟悉的、不熟悉的,都過來拉勸章沖的爺爺,可他仍然癱坐在地上大喊著:“張山打人了、張山打人了!”辦公室外邊圍滿了學生。   章校長聽到動靜迅速趕了過來,敲響了上課鈴聲。宗主任、焦主任趕忙把章沖的爺爺連拉帶拽地架到了校長室。   老爺子坐在椅子上,嘴里不停地哭著、罵著!過了好長時間才慢慢平靜下來。章校長給他倒了茶,“老章啊,你也一大把歲數了,這樣鬧不嫌丟人啊?”   “張山打我家孫子就是不對,章沖作業沒做好關他屁事啊!我肯定不會饒他的!”   “你也知道心疼你家孫子!那你希望他同你一樣大字不識一個,做一輩子文盲嗎?你兒子到現在一句話都說不完整,你希望你家孫子也跟他一樣做睜眼瞎啊?”   老爺子被章校長的連珠炮說懵了!   “人家張老師要求你家孫子補好作業,不也是為他好嗎?打打手長長記性多好!老糊涂老糊涂,你真是越老越糊涂!”   老爺爺坐在椅子上不再言語,過了好長時間,嘀咕著:“走了,走了!”   從那以后,老爺子再也沒來過學校,但章沖的作業卻比以前好了許多,成績也慢慢有了提高。             張山的鄉村歲月             三   又到了春暖花開的季節。學校圍墻邊的幾棵大柳樹抽出了鵝黃色的嫩芽,一棵棵小草不畏重壓,一溜兒在微風中搖晃,夾在里面的一朵朵不知名的野花也在盡情怒放。一天下午,張山剛準備進班級上課,學生李兵領著一個漂亮的姑娘走進辦公室:“張老師好!李兵是我姨媽家小弟,他爸在外地打工,姨媽識字不多,所以最近學習基本上是我輔導的。我在村支部旁邊羊毛衫廠上班。李兵學習怎么樣啊?”姑娘大方利落地介紹著。   “李兵是學習班長,成績很好!多讀些課外書,好好提高寫作能力!抱歉啊,我要上課去了!”   第二周星期二下午放學后,張山在宿舍里悠閑地練著毛筆字。突然,李兵的姐姐敲了敲門框走了進來,她放下手中的袋子,看著桌上的毛筆字說:“字寫的多好啊!”   張山連說:“差得遠呢,過來有事嗎?”   “張老師,哪些書適合李兵閱讀啊?推薦推薦,我周末回家到書店幫他去買!”姑娘笑靨如花。   “這個……”女孩皓齒明眸,張山不敢相視,低下頭暗暗尋思:這兒離縣城四十多里,交通不便,自己已經好長時間沒進城,更談不上去書店了。   “這個……到書店選一選,寫作類的你替他把把關。多讀一讀名著肯定是有好處的!”   臨走時,李兵的姐姐指著床上的袋子說:“這是我們廠生產的羊毛衫,我記著你的身材了,還請張老師收下!”   “不能不能!”   張山一再拒絕,可面對這么一個年輕漂亮的姑娘,他不好拉拉扯扯,只好收下了這一件他后來穿上又脫下的羊毛衫。   晚上,張山做了一個夢……醒來時,臉上還滿漾著甜蜜的笑容。   第三周星期一放學后,李兵的姐姐真的拿著幾本書走進了張山宿舍。   李兵接過書瀏覽了一下目錄,不由贊嘆:“眼光不錯啊!”   聊了一會兒,李兵的姐姐突然說:“張老師,我叫金允,不介意的話,你就叫我小金。我想向您學習書法,反正工人下班后我一個人呆在廠里也挺無聊的!”   張山望了望金允有些為難,讓一個大姑娘總到自己宿舍多有不便,但又不忍拒絕,他在喉嚨里嘟囔著:“我的字很一般,如果有興趣就共同學習吧!”     從那天起,每天下午放學后,梅花鄉中心小學的校園里都可以看到金允的身影,兩個人從學習書法,到談理想、談生活,仿佛有談不完的心、說不完的話。   夜晚,張山一個人待在宿舍里常常唉聲嘆氣。自己出身貧寒,就那么點微薄的工資還要省吃儉用貼補家里。這么漂亮的女孩,這么好的條件,自己哪能高攀得起啊!   金允是家中獨苗,父親是縣羊毛衫總廠廠長、母親是廠總務處主任。梅花鄉章莊村羊毛衫廠高薪聘請她來做業務指導,等到企業走上正軌金允還回總廠上班。金允也有自己的小算盤:張山好學上進、誠實穩重、長相翹楚,憑老爸的關系調他進城肯定沒有問題。   兩個月后的一天下午,金允突然急匆匆走進校園,不顧其他老師異樣的目光把張山叫到了宿舍,拉著他的手淚眼婆娑地說:“張山,我爸剛剛打電話說總廠質檢科長的位置因故空缺,讓我明天就去上班!車子一會就來接我了!怎么辦啊?”   張山的心瞬間跌入到了谷底,可自己又能有什么辦法呢?他強擠出一絲苦笑安慰金允:“沒事沒事,我們以后還可以經常聯系的!”   “不行,我一定讓我爸盡快把你調進縣城!”   金允走了,張山像丟了魂一樣。每天下午放學后他依舊沿著熟悉的道路散步,只是形單影孤、沒有了往日的燕語呢喃。   進城后,金允回來過幾次,再后來寄來了一封信,信中說:她和父母吵了幾次架,可無論金允要死要活,父母就是不同意她和張山交往的事!   四   屋外寒風凜冽,不時傳來窗戶哐當哐當的聲響,有幾片紙屑在校園肆意狂舞。此時,五十六名老師安靜地坐在辦公室里,召開每學期一次的總結大會,同時選舉兩個人選上報鄉政府,候選梅花鄉年度先進工作者。讓張山欣喜的是自己竟然和教務處焦主任一起高票當選。工作還不到四年,就得到學校領導和同事如此信任和關愛,張山自然心潮起伏,滿懷感激。   又到了草長鶯飛的新學期。第一次教師大會后,章校長留下張山說:“鄉黨政辦王秘書說,你的名字被鄉長拿掉了,具體原因他也不清楚。不要泄氣,焦主任年底就要退休,教務處的工作以后就指望你了!”   晚上,張山翻來覆去睡不著,到底什么原因呢?輾轉反側中,他突然想起一件事!   去年教師節前夕,鄉政府組織部分教師代表召開座談會。會上,何鄉長首先講話:“我們鄉政府每年都要為教師掏出好幾十萬元的工資,還要想方設法為大家謀取福利,工資待遇已經非常不錯了,所以請大家務必珍惜,好好工作!”輪到張山發言時,他直言不諱:“鄉長您好!我們班的同學有分到縣城的、有分到其他鄉鎮的,談工資和福利真的不比人家高,還請鄉長您多關心啊!”   “真有這回事嗎?我們回頭好好調研調研。如果確有其事,鄉黨委、政府一定會努力爭取!你叫什么名字啊?哪個學校的?”   張山簡短地作了自我介紹,何鄉長的臉上一直蕩漾著親切的微笑!   何鄉長真是為這件事拿掉我名字的嗎?張山思前想后。屋外沒有一絲風聲,偌大的校園十分寧靜,但張山無法入眠,他感覺壓抑就像空氣一樣緊緊地包裹著自己。   第三天上午剛上完課,章校長就把張山叫到校長室,笑容可掬地說:“縣教育局給我們鄉一個外出學習的名額,你調整好課務,盡快和教研室王主任聯系!”   在這個偏僻的鄉鎮中心小學,想要外出學習談何容易,有很多老教師一輩子都沒走出過校門。張山喜出望外,忘記了之前的不悅,立即聯系上了教研室的王主任。   走進望江市實驗小學的階梯教室、聽著老師們的授課,張山傻了。先進的教學理念、靈活的教學方法、活躍的課堂氛圍讓他心底不由得為自己井底之蛙的孤陋寡聞而倍感自卑。三天的學習,聆聽了五位特級教師的授課、講座、交流,張山的思想在不斷升華,他不停地聽著、記著、想著、問著。   在回來的路上,八九個小時的車程,很多人酣然入夢,車廂里的呼嚕聲或高或低,此起彼伏。只有張山微閉雙眼,思緒萬千。到了黃山縣汽車站下了車,他沒有回學校,而是直接向縣城最大的新華書店走去。   光陰不倦。第二年開春,在章校長的推薦下,張山如愿接任了教務主任的職務,他把全部的精力都用在了學校的教育教學工作上。十月底的一天,他在《黃山日報》上看到一則消息,標題是《黃山縣實驗小學公開選聘教師的公告》。他立即揉了揉眼睛仔細閱讀下去,看著看著,他的心跳不由加快起來。之后的好多個夜晚,張山宿舍的燈光一直不知疲倦地閃耀著。半個月后的周日他悄悄參加了筆試;又是一個周日,悄悄參加了面試。等待成績的十天時間,若在平時就如同指尖的流沙落進戈壁,眨眼便沒了蹤影,而對于上百名報考的老師來說這十天真的是度日如年。在無限期待中成績公布了,張山的名字非常醒目,以語文學科總分第二名的優異成績被黃山縣實驗小學錄用。張山心中按捺不住的高興,晚上在廚房和看門老李開懷暢飲,一老一小喝得酩酊大醉,互相攙扶著才各自回到宿舍。很快,張山又陷入了兩難的境地:是走?是留?矛盾煎熬中他想到了章校長。又一天放學后,他與章校長進行了一次從未有過的長談。   星期六下午,張山騎著自行車,背著他那依舊簡單的行囊悄悄離開了梅花鄉中心小學。自行車漸行漸遠,一張張親切的面孔在張山眼前回放:知人善用的章校長、性格直爽的李大爺、淳樸善良的老師們、活潑可愛的孩子們,自然還有讓他一直念念不忘的金允……張山雖心懷不舍,但他沒有躊躇,在午后的艷陽下快速向縣城騎行。                     作者簡介             丁文書,現為中國微型小說學會會員、中華詩詞學會會員 +10我喜歡

01   珍惜潑你冷水的人。   前兩天見了一個許久未見的朋友A,A算是心直口快的那種。一見面就開始數落我,“你怎么胖了,臉都圓了。黑眼圈那么重,怎么跟大媽似的。”   可能是我特別傲嬌的性格并未在她面前表現過,所以她肆無忌憚地說著那些特別真實的評價。我心里已經暗暗生氣,你丫的到底會不會說話。一上來就往壞處說,換誰誰也不高興啊。   那天,我一共見了好幾個朋友。每個人都對我許久未見的我作了評價,可是除了敷衍,和奉承,我沒聽到一個真誠的評價。“你一直都那么美。”“沒胖啊,一直都很女神。”是的,這段沒有相見的日子,我胖了10斤。   那晚,我照了照鏡子,從來不胖臉的我,開始出現了雙下巴。那個上鏡不需要修臉的我,卻在那天的合照里,修了好幾遍的臉。(美文精選網:www.meiwenjx.com)   后來,我覺得A,特別可愛。她跟我說實話的那一剎那,也許我會不開心。但是想想,這樣的社會又有幾個人會跟你說真話。那個可以用“像個大媽”形容你的人,一定是真誠地再跟你對話,只是讓你看到自己的不足。而那些一個勁夸你美的人,卻不一定真的覺得你美。   那天分開的時候,A給我發了一個信息,“你真的可以減肥了,這樣下去,我不想見你了。”   我笑了。這個世界說你好的人很多,背后說你不好的人也很多。但當面指出你缺點的人,有幾個。   02   謝謝潑你冷水的人。(美文精選網:www.meiwenjx.com)   而那些背后潑你冷水的人呢。在我看來,這些人就像是我人生長河中的船槳,沒有他們,我就永遠到不了我所向往的彼岸。   KK是我的好朋友,也是我朋友中比較出眾的一個,可我們都喜歡叫她“胖子”。因為曾經的她真的是個胖子。160cm的個子,150斤的體重。可是因為性格魅力,她的身邊永遠都不缺朋友和異性朋友。   跟她在一起的時候像是有一種魔力,你會被她的笑容感染,你會被她的“陽光”感染,更像是一種正能量的體現。特別開心,特別輕松。   所以,作為一個胖子,KK同學卻比我們都要幸福。有著一個高大帥氣的男朋友。   因為男朋友的帥氣,也因為KK的胖,注定會被那些“這個世界上空虛寂寞冷的奇怪動物”拿來作為議論對象。   其實KK也經常聽到別人說她太胖了,該減減肥。可是她男朋友根本不介意啊。而且喂胖KK,是她男朋友的生活樂趣之一。他總覺得自己女朋友吃胖,是自己養的好(這樣的男朋友是不是該來一打?)。   但是,那天下午,真的改變了KK的一生。   那天,朋友生日,KK提前離開了,離開時上了個廁所。就在廁所的包間里,她聽到自己的兩個好朋友在一邊議論自己,一邊走進廁所。   “你說KK的男朋友喜歡KK什么啊?又胖又丑。”   “我也很好奇這個問題,可能那男的就口味重,喜歡油膩的吧。”   “他們肯定好不長,那男的以后肯定會變心。”   KK待在廁所的包廂里,半個小時沒有出來。這兩個生活中的好朋友,不,也許只是別人只把KK當玩伴吧,這兩個平常說KK特別可愛的“好朋友”,他們的真心,原來是這樣的。   03   那一天,是自己23年以來受到的最大的恥辱。這樣的恥辱不是來自陌生人,而是自己的好朋友。她無法再熟視無睹,無法去逃避自己自卑的內心。她不想再找“別人嫉妒我幸福”這樣的借口安慰自己了,那一刻,她只想減肥,只想變美。   接下來的時間里,她不再跟這兩個“好朋友”玩,她開始健身,開始用水果代替晚餐。雖然很艱難,但是,有一種信念一直都在支撐著她堅持下去,那就是,“你潑給我的冷水,我要燒開了潑還給你。”   被別人看不起,還是被自己的好朋友看不起,大概就是人生中最難卻又最容易解的心結。我們只有不斷努力,把自己變得優秀,才可以解開藏在心里那個自卑的心結。也只有這樣,才可以堵住別人的嘴。   一年后,他們結婚了。KK邀請了那兩個“好久不見的朋友”。是的,KK瘦了40斤。現在的她,是個“女神”。她不僅變美了,而且跟自己的白馬王子走入了婚姻的殿堂。她用自己的行動證明給所有看不起自己的人,你們的“冷水”讓我變得優秀。   婚禮那天,KK對自己曾經的那兩個朋友在心里默默說了一句謝謝。   04   對那些曾經看不起你的人說句謝謝。是他們讓你變得越來越優秀。是不是你每次想做一些事情,或者有一些想法的時候,總會有人跟你持著相反意見,或者說“得了吧,你不是這塊料。”   后來我才知道,我們沒有資格去爭論什么。在我們沒有成就之前,沒有必要過分就強調自尊。你看不起,也確實是對的。所以我也只能努力證明給你看,我的成就。這個努力的過程和結果,才是我向你證明自尊心的依據。   說你好的人,他不一定真的覺得你好。說你不好的人,就真的覺得你不好。而這些不好,才是你需要改進的地方。把別人對你的不屑和質疑,當成一種激勵。那些阿諛奉承的人,只會讓你開心,卻沒法讓你進步。   不要去責怪潑你冷水的人,他們沒有錯。錯的,是自己還不夠優秀。當你事業上沒有動力的時候,想想那個看扁你的人。當你在生活里遇到失敗的時候,想想那個會幸災樂禍的人。   花是冷水澆大的,熱水只會加速花的凋謝。人生亦是如此。   謝謝你,曾經看不起我的人。 +10我喜歡


陸法傑的評價心得86660陳慶斌的評價心得鄭佳伶的評價心得張凱妃的優惠好物30162林淑惠的推薦評比清單盧延夢的必買購物清單何志維的開箱推薦文曾瓊文的優惠好物17042
活出自己的色彩 黃惠菱2021嚴選好物懷才何愁不遇 (2) 林韋廷的推薦清單82722天津 高憲哲 ‖ 索板套雀兒 (2) 張秀峰的開箱推薦文天地1132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14g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