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導語:每個職場人不可避免的就是面試,面試首先要注意的就是簡歷的準確行;在面試中我們需要回答面試官很多問題,這時一個基本的專業素養也要有所準備;本文是作者分享了關于自己的一次面試經歷,我們一起來看一下。

最近我在考慮年后離開現在這家坑人的小公司,至于離職原因,當然是因為錢沒給到位,東西也沒學多少,還是馬云大大說得對!

于是,昨天我約了一家在業內算是有名的公司,和負責人約在中午面試,這個面試讓我感慨頗深,一天過去后,我依舊在想面試的種種,我想,有必要寫出來給大家共勉。

先說下面試前的溝通:我是在某招聘app上投的簡歷,投完之后看面試官已讀,等了兩天,沒回我,于是我忍耐不住了(覺得還是要積極一下),

發問:“請問簡歷有反饋嘛?”

一天后,HR回:“還在篩選中。”

Ok,我等。

三四天后,HR打電話來了,簡單問了下離職原因,工作經歷等,說要和負責人反饋下,讓等消息。

Ok,我再等。

一、電話面試

這回挺快,當天下午,負責人打電話過來了,我當時信心滿滿,勢必要讓面試官對我感興趣;誰知道,面試官第一句話就是:“我不知道是HR找的你還是你主動投的啊?”

聽完后我心里兩種想法:

  • 負責人覺得我資歷經驗不夠,懷疑我的能力;
  • 單純想知道這個問題,然后看我意向?這個想法顯然只能騙自己了,呵呵!

我回:“是我自己投的,我是對貴公司仰慕已久,也有一些了解,產品業務方面也類似,所以希望可以在更大的平臺發展。”

我迫不及待得表了下意向。

負責人:“我們公司當然在業界也是有一定知名度的,我們的業務也是很廣泛的。”

我:“嗯,是的。”

接下來我以為他會問我的工作經歷,不怕,我已經準備好了說辭;

負責人:“你是什么專業,簡歷上連專業都沒有啊”

我:“**設計,沒有嘛?(表示疑問,我記得我都寫了)奧,剛更新過簡歷,我以為工作后都不看大學的專業,畢竟工作經驗是最重要的。”

話題轉到了工作經驗。

負責人:“你是哪一年畢業的,介紹下你的工作經歷吧。”

我:“2018,巴拉巴拉巴拉”接下來我用簡短的語言介紹了下我的兩段工作經歷。

負責人:“我看你簡歷上寫的是17年的工作經歷,你這時間線對不上啊。”

我心里一咯噔,寫錯了,連忙解釋:“應該是復制的時候出現了錯誤。”這里我承認確實是我的疏忽。

負責人:“產品經理最重要的就是嚴謹、細致,不能出一點錯,巴拉巴拉巴拉”說了我半天,我也承認,我的疏忽,于是安靜聽他說了半天,心里有點小慌。

負責人:“你是為什么想離職?”

我:“現在的公司近一年變動較大,包括工資,人員,架構,所以想換個更穩定的。”

負責人:“其實公司變動是很正常的,作為員工不能因為公司有一點小變動就要離職。”

我心里真是,您說的真是高尚。

我回:“是因為拖欠工資,克扣工資、補貼,與入職時約定的不一樣;畢竟作為打工人,工資還是必不可少的。”

非要我說這么清楚嘛!

負責人:“理解,我看你一畢業不是這個行業啊,為什么要換行業。”

我:“畢業選工作當時沒想清楚,后來發現不適合自己,再加上互聯網行業很熱,自己也有過相關的實習,所以還蠻感興趣的。”

負責人:“是因為互聯網行業賺錢多吧?”他笑了笑。

我:“也有這個原因”,您非要說這么清楚也沒辦法。我心里已經開始……

負責人:“我看你簡歷上寫的一句座右銘挺有意思的,能解釋下嗎?”

萬馬奔騰,為毛您的關注點與眾不同!啊……

我又巴拉巴拉解釋一番,他又表示了解。

負責人:“我們是醫療行業的臨床業務,不知道你對這些有什么了解。”

我連忙把知道說了一遍。

負責人:“電話我總覺得說的不盡興,要不我們約個時間線下聊一下,我看看你有什么獨特的見解。”

能見面當然是好事啊,我答應了,于是雙方約了昨天的面試。

前奏終于告一段落了,接下來我們入正題

二、正式面試

昨天中午12:30,面試正式開始了

開頭簡單寒暄兩句

負責人:“之前我們電話溝通的差不多了,現在我就想知道你對這個行業有什么獨特的見解,深刻的洞察,或者你有什么東西能給我看的。”

我有點懵,開頭就這么整,我該從何講起。

我只好說:“我手上有一個之前做的互聯網醫院app,可以給您看一下”然后我開始講功能模塊。

負責人:“不對,我不想聽它的功能模塊,你可以講講你做它的初衷,用戶,想解決什么問題,用戶畫像是什么?”

我:“初衷是公司領導想做一個這樣的app,方便以后和醫院合作,用戶是患者和醫生,想幫助患者在線上實現問診…”

負責人再次打斷了我,“我不想聽你這個,你講講你的用戶畫像,故事。”

我舉了一個例子,負責人依舊不滿意,“你說解決問診,你知道什么是問診嗎,你這個只算是預問診。”

我解釋道線上問診大部分患者還不能接受,只能接受一些慢病等不著急的病癥在線上問診。

負責人:“你知道什么是慢病嗎,難道我感冒發燒就不能在線上問了嗎?”

我當時都快被問懵了,一方面確實我對這方面不是很清楚,一方面我總覺得我被挑刺了,雖然我安慰自己說是自己的能力不夠,但直覺還是讓我很難受;因為我每說一個詞,他都會反問我:“你知道什么叫***嗎,比如,你知道什么叫項目經理嗎,什么叫項目嗎?”

我都懵了,這些大家不都知道嗎,但是我沒能很官方的解釋出這個詞的意思。

負責人于是給我說了下這些詞的百度釋義;我承認,這方面我達不到他的要求,此時的我已對這次面試不報希望。

之后又談到了個人的學習,對專業、行業的學習,很顯然,有前面的對話為例,這些對話是我單純的在被負責人批評(挑刺);幾乎每句話,他都會提出疑問并表示不認可,這是我面試這么多次沒遇到過的。

說到后面,甚至讓我考慮我的職業方向,是否適合產品經理。

此時我特想說一句,我承認我的經驗見識還不夠他的要求,但我剛入行一年多經驗,正因為現公司小,做事不規范,才想換個大公司正統學習一下;您覺得我經驗不夠沒關系,沒必要處處挑刺吧,輕易斷言一個人的職業方向,不是一個合格的領導人,三觀不合。

如果不是我還抱有那么一絲絲的希望,卑微的我特想說一句,您這樣的面試我想沒必要繼續下去了,您對我職業方向的斷言,我不認可,只保留意見。

面試結束了,我的心情卻久久不能回復,有點懷疑自己了。

三、最后

Anyway,一天過后,我總結了一下面試的幾個要點:

  • 離職原因要講的合理可信,不能太冠冕堂皇,也不能太實際,結合自己原因,利用中國的語言藝術,巧妙的解釋下就好,畢竟大家都理解,無非是錢和人的問題。
  • 工作經歷要挑有重點的講,因工作而異。盡量往面試公司那邊靠。
  • 簡歷一定要細致,整潔,畢竟我吃了血虧。
  • 平時多練習下專業詞的解釋,以及行業的看法,盡量用高人的語言敘述,讓面試官聽不懂,盡量有一些深刻、獨特的見解,不管對不對,就讓她覺得獨特就行了。
  • 面試是平等的,如果覺得雙方明顯氣場不合,那么,我們沒有義務乖乖坐在那聽別人“指點”你,當然,這個度自己把握。
  • 平時自己的學習不能斷,畢竟臺下十年功,臺上一分鐘,多學些有的沒的,都能讓面試官閉嘴。

 

本文由 @啦啦啦 原創發布于人人都是產品經理,未經許可,禁止轉載

題圖來自Unsplash,基于CC0協議。

給作者打賞,鼓勵TA抓緊創作!

快速連結:品牌行銷點點讚

GOOD485885CE4EED


防暈車,記住這些重要的穴位,就是這樣簡單,收藏了吧!婦科炎癥有哪些表現產後同房白帶有血絲怎麼辦百白破疫苗是打在哪里 是接種手臂還是屁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14gme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